close

『记忆轮回』之:袅嫣(一)

作者:空空无空

香烟缭绕,仙乐悠扬,我在佛光护持下深度入定,静观红尘漫漫,渐渐渐渐,遁入宇宙微观层次法界空间,身神相融,意识若隐若现,心境空明……

眼前忽现一山壑,葱笼繁碧,涧水淙淙,岩壁多生奇树,似柳似松,又似怪石嶙峋。此时,天空中乐声幽幽,如泣如诉,和崖下淙淙涧水直如环佩叮咚,箫瑟和鸣……我倚在一棵探出山崖丈许的大树上,忽有所感,潸然泪下。

如是者三!

由于数度不能持续入定受持演化,我觉得事有蹊跷,于是运功望去,却只见一片浓浓翠碧,郁郁葱葱,再也看不清其真相本源。几度努力无功之后,我决定求师尊指点和加持。

昨夜子时,我在师尊法像前焚香叩拜,意念中请师尊加持神通,以观究竟。

盘腿打坐,闭目结印,收颏顶颚,有意无意,似空非空……

兵乱,烽烟蔽日!难民,逃难的人流绵延百里!是东晋,对,是东晋惠怀帝年间。我以车载老母亲向东南方向躲避战乱。由于我能够预知吉凶,所以几十户亲朋好友都得以提前十余日即随我南渡。而很多不肯离家南迁的乡亲们都被乱兵所害了。

我是谁呢?哇!脸如冠玉,目若流星,丹唇皓齿,玉树临风。姓郭。

我的马车在亲朋们的簇拥下,在远远超出逃难人流二百余里的东南方向,迎着烈日徐徐而行。

前面是庐江,我忽然记起庐江太守是我少时游学天下的途中所结识的学友,就算了一下,竟然发现他在此刀兵劫中!但是,我又怎忍心弃之不顾呢!于是我准备去劝其一同南渡。我吩咐亲友们照看老母亲的马车先走,我自己进了庐江城。

胡孟康的太守府布置的非常奢华,仆役佣人成群,丫环侍女无数。我进到厅堂,发现他正在饮宴宾客,欣赏歌舞,见门仆带我进来,只是不以为意,自顾饮酒观舞。

我暗自叹息,在厅内靠门口的矮几后面坐下来。满屋子的人都在一边观赏舞伎们翩翩起舞,一边在悦耳的舞乐声中海吃狂饮。没人注意我。这个情景未免有些尴尬。这时有一个侍女手提着一把青铜酒壶,脚步轻盈,娉娉袅袅,走到我面前。

时值盛夏,这少女身着羽绡,纤足赤裸,足尖涂作丹红,和双手十指指尖及眉心的一点红痣相应,极为生动!她在我面前盏中斟满酒,轻声道:“望讫使君莫嫌鄙陋焉。”声音清脆甘纯,如珠溅玉。我不由心中一动,觉得似曾相识。

由于我看到这里的人们即将噩运临头,所以没有心思饮酒,便示意她下去,但是,她两只水雾氤氲的大眼睛痴痴的望着我,却不肯离开。这时,旁边一醉客忽然伸手握住那侍女的玉腕,一边在我耳侧吃吃笑道:“兄台有所不知,胡公御下极严,君若不饮,此女休矣!君不见,今夏已有三婢,因客拒饮,遭鞭挞而亡矣!”

我闻言勃然大怒!便欲拂袖而去。却见那侍女泪眼婆娑,含愁带怯,楚楚可怜,心中遂生计议。当下在那醉客手上轻轻拂了一下,他立即放开拉着女孩的那只手,然后坐在那里痴痴呆呆,足有半个时辰一动也不能动。
饮宴毕,宾客散,天将暮。胡孟康醉熏熏的携我去后堂。我趁机告诉他东晋乱军不久将至,劝他随我南渡,可保无虞。他嘻笑有加,不以为意。再三劝诫,则现愠意。遂命那个侍女引我去一厢房歇宿,他竞自去后堂睡了。
入夜,那侍女送来夜宵点心,遂问:芳名? 曰:袅嫣。 又问:芳龄? 曰:十六 再问:可愿随我南渡? 曰:若蒙渡脱苦海,愿生生侍事使君!

我说:即如此你去拿些红豆来,我有妙方,一捧足矣。袅嫣应喏,欣然而去。不一会,抱一小瓮红豆而来。我取一捧在手,口中念动咒诀,然后饮一口水,喷在红豆上,让袅嫣带路,绕胡府一圈,向院墙外遍洒红豆。那红豆只一落地,就变成约二尺高的红衣士卒,手执戈、矛、叉、钺,围住胡府。

早有护宅兵丁报与胡孟康,胡大惊,及至带人出去近前观看时,那赤衣小人又都不见了。等众人一离开,那数千赤衣小人就又手执兵器,绕府宅而走,鼓噪不休!胡惊恐之下,忽记起我曾几度入终南山学道,便请我占卜。我告诉他:“你府中丫环有个叫袅嫣的,不宜蓄养,你应速速到东南二十里外的市场上把她卖掉,但是千万不可讨价!如此,妖孽便可除去了。”胡闻言显然对此美婢有些不舍,但沉吟片刻还是吩咐手下,明日早市去将袅嫣卖掉。当晚,为保袅嫣周全,我遂以施法为名,请胡太守允袅嫣在我房中一夜。
次日一大早,我让胡太守带我来至花园中的一口井边,现场画了一道灵符,再把灵符投入井中。不一会儿,只见几千个赤衣小人,自缚其臂,排着队伍走过来,纷纷自动跳入井中,就此不见。胡孟康大喜,连连赞叹。

我见此城人众劫数已成,再难施救,遂向胡告辞。行经市场,带袅嫣向东南方飘然而去。
十八天后,庐江城破,乱军屠城三日,胡孟康被杀,城中百姓也遭屠戮无数!我闻此讯后,也唯余深深叹息了!
袅嫣对我是感激涕零,恨不得结草衔环以报,她是自幼孤苦,对我老母亲更是生出对自己亲生慈母般的孝心,老母高兴的嘴都合不上了。如此旅途倒真是其乐融融!

『记忆轮回』之:袅嫣(三)

送别许逊和吴猛,我复至暨阳母亲和袅嫣墓前,向着河流上游空中吐出“流离”!只见那不足寸许的碧绿剑芒瞬间化作三五里长,在空中伸缩跳跃,寒光炫目,竟令河水顿时断流干涸!所有鱼鳖虾蟹、各类水族尽皆慑服,不敢稍动!

我口中念道:“北风烈烈,巨海混混,垒垒三坟,惟母与昆。急急如律!河神安在!”话音未落,河边草丛中一白衣少年弓身长揖在地,曰:“上仙恕罪”。我厉声道:“青蛟何往?”那少年河神道:“此妖老巢在南昌,此时许真君恐怕已前去诛杀了”。我心中怒他护持不力,竟致袅嫣被害,老母虽是寿数已到,却是落得临终伤心欲绝!遂厉声喝道:“吾母及袅嫣陵墓在此,尔须改河道绕行!”那少年身体颤抖,唯唯喏喏,不敢抬头。我稍作沉吟,将“流离”收入口中,曰:“退!”那少年遂隐入河水不见。(日后此河果然改道)。我知许逊定能除尽蛟精,遂生计议。

回到“穹庐”,将柴扉关闭,我打坐入定,手掐印诀,元神脱窍而出,直奔北方葵地之罗酆山,四十万里,瞬间即至。只见此山高二千六百余里,方圆三万里,阴沉沉几万里并无日月星辰,尽被愁云惨雾笼罩。早有夜叉拦路, 叉手道:“何往?”我说:“速去报与鲍靓,故人来访”。话未讲完,已闻酆都大帝鲍靓的嘿嘿怪笑。只此一笑,直震的三万里罗酆山东摇西晃,沙石乱飞!眼前现出一身高百丈的黑面阎君,两肩各有一头,三顶金冠,伸缩反转不定。阎君道:“袅嫣非娑婆所出,魂魄不在我处”。我道:“鲍兄必知其踪”。酆都大帝蹙眉道: “此事情状,料其铁围山八千万亿鬼王阎罗天子也必不知,而今唯地藏王可询”。

我顿感心头沉重,竟不能言,忽然泪下。酆都大帝道:“天道自有玄机,上仙安得至悲”!我遂拭泪道:“我即去九华圣境参拜地藏菩萨,鲍兄后会有期”。元神瞬间归窍。

我知道地藏王此时已在九华山腹,不敢造次,遂收拾行装,徒步前往朝拜。
不一日来至九华山,见其山蹉峨灵秀,佛光普照,花木鱼虫,飞禽走兽,皆通人语。心中愈生敬意。来至一断崖深涧,更不迟疑,凌空跃下!只觉耳畔生风。须臾功夫,已至一洞天福地,只见仙风香霭,祥云缭绕,地藏菩萨手执九环锡杖,单足趺坐一九色莲花之上,身后有金童、玉女、金刚、罗汉、八部天龙护II法,无量无计,影影绰绰竟然不知其几万亿里!其足前横卧一深蓝色独角麒麟,那独角蓝麒麟口中衔一枚三尺长的金色玉如意,光芒四射。我方欲行叩拜之礼,忽觉身体僵硬, 竟不能弯曲。只听地藏菩萨道:“使不得,使不得,汝乃无量劫前之未来圣王之授记弟子,岂可拜我,礼数乱了!”我闻此言,只是疑惑不解。又闻地藏道:“袅嫣在此玉如意中,四十九日后,当赴长洲应其因缘,汝且稍安勿燥,日后当为之渡,何不悟哉!”我闻言如坠云雾。地藏叹道:“你且看来”。那独角蓝麒麟应声来至我面前,将那玉如意送到我手中,只见一团金光闪烁中,现出袅嫣本来形状样貌,及其与我累世因果因缘,直至偕我双修云雨不逮,在我赴昆仑取丹水之际,竟在接我老母亲过河时,雨夜舟中被蛟精吸食精魄………等等情由尽现眼前!

又闻地藏曰:“那青蛟乃是无量劫前之“青阳子”,和“赤灵子”一起自堕魔界。那赤灵子两千年后当祸乱三界及人间,唉!此劫相伴末法时期之宇宙浩劫,必致生灵涂炭,若非转轮圣王出世,几无可解啊!今青阳子恶业所感,必为你和你义弟许真君所诛,也是日后因果。你且再看”。那玉如意中顿时现出许逊追杀蛟精的景象:

原来,六百年前许逊曾在文城黄龙山炼丹,山中湖内有一蛟精,动辄就发大水冲毁农田房舍。后来他把它收伏,钉在了石壁上,谁料此妖竟然走脱!如今许逊查访蛟精下落,当问及西安县土地城隍时,那土地城隍竟然在蛟精积威之下,隐而不报。幸有一小庙土神说:“有一蛟专害百姓,如今躲到鄂诸去了”。许逊赶到鄂诸,路上遇见三位老人,告诉他:“蛟在桥底下呢!”于是许逊遣使神兵天将,把它赶出来,祭起黄龙仙剑,一剑斩杀。这时,上缭有一巨蛇,乃蛟精之友,此蛇居山为穴, 吐气成云竟长达四十余里!人畜如果被其气笼罩,就会立即被它吞吸,绝无幸免!许逊遂携其弟子施岑、甘戟等人前往。他令山神土地驱出巨蛇,念动咒诀遣来天兵天将,团团围住,他祭其黄龙仙剑,一剑诛杀。待众人剖开蛇腹时,竟有一条小蛇从腹中游出,长数十丈。甘戟刚要斩除,许逊说:“这小蛇尚未危害百姓,不可妄杀无辜”。小蛇又惊又怕,逃窜奔命,可那小蛇颇有孝心,听见众人斩杀巨蛇的呐喊声,又爬回来看它的母亲。这时弟子们又请求杀此小蛇。许逊说:“这条蛇要到一千二百五十年后,才会成为民害,那时我会来诛杀它的。我在这里种一棵柏树,等到树枝拂地的时候,也就是此蛇为害之时了”。

事毕,许逊带着弟子甘戟、施岑回到城里,在街口遇见一美貌少年,衣冠楚楚,风度翩翩,自称姓慎,礼数周全,反应灵敏,打过招呼就立即告辞而走。许逊对弟子们说:“刚才那位不是人,乃是吞食袅嫣精魄的千年老蛟精,它是来试试我的法力的。这厮看上去虽然样子不错,可满身腥味,岂能满我。咱们速去江边吧!”

众人来至江边,许逊老远看见那蛟精化作一头黄牛卧在沙滩上,他就用纸剪了一头黑牛,让它跟黄牛去相斗,并叫施岑和甘戟偷偷在后掩杀。在两牛争斗激烈之际,施岑一剑刺中黄牛左前腿。黄牛拚命奔逃,最后跳进城南井中,就此不见了。
看到这里,我对地藏菩萨道:“菩萨,予欲往助许逊,讫示日后机缘”。地藏手捏印诀道:“王逆鬼使至,兵解赴长洲”。我略作思忖,恍然大悟!感激涕零!遂告辞地藏菩萨。那独角蓝麒麟送出洞府,俯身驮上我,瞬间已至南昌。独角向我摇了三摇,竟自去了。

『记忆轮回』之:袅嫣(四)

江南三月,草长莺飞。
长沙郊外一处庭院的后花园里,小姐云英正同使女翠儿玩耍嘻戏。贾云英年方二八,生的玲珑剔透、美貌绝伦。花朵似的年华在这明媚春光里、醉人熏风中盎然绽放。花园矮墙内有两副秋千架,两少女兴致正浓,就一同荡起了秋千。银铃般清脆的笑声,渲染了整个后花园以及矮墙外面那条石板路上络绎不绝的行人。好一幅醉人的江南田园风光绝美图画!
就在秋千越荡越高的时候,小姐云英忽然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于是本能的四处看了一眼,这一看可真是非同小可,只见在花园西北角那口古井的井台后面,豁然探出一个硕大的蛇头似的东西来,青色带鳞甲的头顶上有一个大肉角,张着血盆大口流着涎水,灯笼似的双眼放射出两束青光贪婪的盯着她!小姐吓的大叫一声,冷不丁从高高荡起的秋千架上直跌下来,娇躯在碎石甬路上几度痉挛就再也不动了。那翠儿不明就里,大惊之下急忙停下秋千跑到小姐身边定睛看时,却见小姐双眼紧闭,鼻孔嘴角有血渗出,连连呼唤不见应声,眼见是凶多吉少了。于是急忙跑去前厅给老爷报信。
贾玉带着佣人急匆匆赶到后花园时,小姐身边已经围了不少路人。贾家远居郊野,乡邻寥寥,但今天恰逢距此三里外的长沙城中开市,去“赶会”的来往行人众多,这方圆几十里的人们又素闻贾云英的美艳之名,被其惊叫声所唤,都关切的进到花园里来一看究竟。
那贾玉年逾五旬,膝下只此一女,视若掌上明珠,此时眼见小姐是不能活了,不由如遭雷击一般呆呆发怔。这时,贾妻也从前面赶过来,一见女儿惨状,大哭了两声,一口气上不来竟自晕厥过去。众人尽感骇然,唏嘘不已,却只是束手无策。

 

正在昏天黑地之际,人群中忽有一少年叫道:“吾有妙方可保小姐无虞且请稍安勿躁。”众人看时,见那少年十八九岁光景,一身青衣,只生的眉目清秀,齿白唇红, 面如冠玉,自有一番华贵气象。只见他从衣袖中取出一只葫芦,对贾玉道:“吾有祖传续命九转金丹,速取清水服之”。早有佣人取将水来,那少年从葫芦里倒出一枚青色药丸,放入小姐口中,然后自饮一大口水俯身度入小姐口中,如此度了三五口水小姐才将金丹咽下。那少年起身对贾玉深深施礼道:“小子无状,事急从权, 唐突莫怪”。此时贾妻已醒转来,那少年也将一枚赤色丹药与她服下。说也奇怪,须臾功夫,只听那小姐呻吟了一声,随即动了一动,居然睁开了眼睛!众人见了无不惊奇。那贾玉夫妇更是感激涕零,不约而同扑通一声跪倒在地磕起头来。那少年急忙扶起道:“此丹须月服九度方得全效,自当竭力护持周全”。贾玉感激之余吩咐家人将小姐抬回闺房,安排那少年前厅用茶。众人见事情有了诺大转机,遂欣然散去。
此后月余,那美少年益慎行时常来贾家为小姐医治伤病。那贾玉夫妇见那慎益行风度翩翩才貌双全却又彬彬有礼,心中甚是喜爱。又从他口中探知其乃江西一富商巨贾之后,因父母早亡,继承家业甚早,每年来往于赣水及两湖之间运转贸易;又兼其精通医道,真称得上是不可多得之少年俊彦!遂有招其为婿之意。使人探其心意时,那慎益行竟欣然允诺,不久即做了贾家的上门女婿。
此一段事由因缘发生在袅嫣遇害的八年前。

 

婚后八年,贾云英和那慎益行已有了两个五六岁的孩子。这位美少年每当****便独自出门经商,到秋天回家时则乘巨船满载金玉珠宝而归。因此贾家很快就成为富甲一方的豪绅巨贾。然而那贾家一家老少哪里知道,这位金贵的乘龙快婿实乃青蛟所化,那些金银珠宝却都是它乘春I夏I之I交I洪水泛滥之际劫掠他人的财物!此妖虽修炼千年,但究竟魔性难消,杀人害命视同草芥。它觊觎贾云英纯阴之体,意在以其为炉炼成真身,却无奈那离龙坎虎阴阳秘炼之机绝非凡俗生灵所能参透, 更兼双修采补之术所仗心性之高也是世间凡夫所不可企及的,更何况这等凶残妖孽呢!因此,眼见那贾云英和那个被此妖暗中强占的使女翠儿都是面黄体虚、日渐萎靡。
这年秋天的一个午后,慎益行忽然回到贾家,却是空手而归,并且脸色蜡黄,步履蹒跚。贾玉问时,答曰:路遇强盗,财物尽失,身负重伤。言罢即走进内室倒在床上,自此一病不起。这可急坏了贾玉一家人,那贾云英更是郁郁寡欢,终日不发一言。贾玉只好满长沙城里四处求医问药,却再也不见好转。空有所谓“续命九转金丹”,却哪里能够有丝毫效力。原来,施岑那把剑竟然是南华真人所赐的上古神兵“飞廉”,其剑气如虹,一经伸展虽只是刺中前臂,却已然伤及脏腑!更别提那所谓续命金丹云云只是此妖为了占有贾小姐而使的障眼法罢了!因此,它若想恢复元气,那只有静中服气一年半载才能稍见起色。所以慎益行终日房门紧闭、帘幕低垂,并吩咐家人不可搅扰。
忽一日,一青年道人不请自至,自言能根治天下所有疑难伤病。贾玉闻言大喜,又见那道士相貌清奇、仙风道骨,遂去内室请慎益行出来见客。那蛟精早已察觉四面剑气如潮、汹涌而至,料是许逊到了,哪里还敢出来。正惊惶间,许真君大踏步抢进来喝道:“江湖蛟精害人无数,吾追踪至此,焉容逃匿,速速伏诛!”那蛟精见势不妙,忽以床头玉枕打破后窗跳了出去。许逊追将出来,却见那妖化作一只黄鼬快如闪电掠出了院墙跳到墙外路上,许逊紧跟着跃到路上,那黄鼬却已在三十步外!好许逊,飞起一剑斩将过去,却斩在尾巴尖上,那黄鼬尖叫一声,着地一滚,忽然身体迅速涨大,转眼之间现出青蛟原形!此蛟历经千年,身长已逾百丈,巨口一张俨然一城门洞相仿!口中青气毒雾喷出,立时便有百米之内行人为其所伤,尽数仆倒在地!许逊大怒,口中念念有词,祭起黄龙仙剑,往半空中蛟精头颈刺去。却不料那孽畜知其必死,竟作困兽之斗,摇头摆尾喷云吐雾和许逊斗了起来。

原来,那日与许逊在南昌会面后,我即刻念动咒诀唤来仙界的追踪神虫“青蚨”,令其入井探得青蛟踪迹去向,我二人便直奔长沙而来。不一日来至贾家西边百步之外的一座高丘之上,我让许逊前去驱赶那蛟精出来,我自在高丘之上守候,拟在空阔处斩杀,以免伤及无辜。却不料那孽畜如此凶顽,转瞬间已有数人被其毒雾害了性命。我见此情形再不迟疑,仰面向空中吐出“流离”,口中念动御剑神诀。但只见刹那之间,那不足寸许的碧绿剑芒,在半空中化作三五里长,伸缩跳跃,强光炫目!方圆几百里内一切狐、黄、白、柳、魑、魅、妖、魔、城隍、土地、神祗、仙宗,及其佛、道、奇门……尽被剑气笼罩,无不慑伏在地,诚惶诚恐,不敢稍动!看那蛟时,却是在地上滚了几滚,化作几尺长的一只蛟虫,然后忽然寸寸断裂,最后竟然只剩下一汪青色的水渍!许逊鼓掌笑道:“好剑气!兄得圣王指点,无边法力令弟羡煞!”我恐“流离”伤及附近无辜灵体,遂匆匆收入口中。因见此妖如此不堪模样,想起袅嫣竟然为其所害,可见这三界之中造化弄人之甚也!不禁呆立良久,怔怔不语。那许逊见我黯然神伤的样子,走上前来道:“速至贾家救人!”拉着我回到贾家。
此时贾玉一家连同男女佣人十余口都在院子里站着,无不是面如土色,抖作一团。那贾云英左右手各拉着一个孩子,神色慌张。忽见许逊疾扑向前,猛然两剑刺出,那两个孩子尖叫着倒在地上!众人大惊之下,再定睛看时,却见地下躺的哪里是什么孩子,却竟是两只幼蛟!只见许逊走到贾云英面前向她端详了一眼,忽然举剑欲刺,却被贾玉在后面抱住,口中大叫:仙师饶命,仙师饶命!我正感诧异,却见那贾云英从脚下开始一点点化作蛟螭的模样,那下肢已是蛟尾无疑!这才明白,原来她与蛟精相处日久,被其以阴阳采补之术当做丹炉来用,而那孽畜又不能洞悉双修真机,至使贾云英也行将蜕变为蛟!眼见众人纷纷跪地哀求,许逊沉吟片刻道:“也罢。”遂从怀里取出一道神符贴在贾云英额头,口中念动咒诀,良久,猛然大喝一声:“敕!”众人看时,那云英已回复人身。许逊又瞄了瞄翠儿,见她并无大碍,便向众人道:“此符四十九日内不可脱落、破损,其间小姐手足及周身肌肤不可沾水,忌食荤腥,否则必化为蛟,切记切记!”众人惊魂未定,抖抖嗦嗦的应喏。

这时,我忽然觉得四下里水气氤氲,掐指算了算,便对许逊耳语了几句,许逊遂对众人道:“蛟精向居洪泽,此处地下一尺已是洪波巨浪,尔等速迁高处,切莫迟疑”。众人闻言,飞快的收拾一下,并告知几户乡邻,大家急匆匆向西面高丘奔去。堪堪爬上高丘,只听后面水声隆隆响将起来,回头望时,原来住地早已被水淹没。但只见浑浊恶浪翻腾不休,更有丈许方圆的漩涡,发出巨大的“哧哧”“吱吱”的刺耳声响,令人心胆俱寒!一会功夫,就连那些参天大树的树尖也看不见了, 黑漆漆水深浑不可测!
『记忆轮回』之:袅嫣(五)

告别众人,我和许逊赶回南昌。因其时南昌赣水之内蛟害猖獗,如不根除势必危及两岸居民,便计议根除之计。这时,众蛟精已经知道许逊的厉害,就都化成I人形分散在市区内,并派出精细的蛟精来打探虚实。

一日,在一茶肆,一个白须老者向甘戟问讯道:“吾居长安,数代积善,素闻尊师神剑无俦,未知其详”。
甘戟道:“无它,唯指天则裂,指地则陷,指星则移,指河泽则倒流耳!”
那老者又道:“较尊师义兄何如?”
甘戟道:“恐十亭莫及其一!”
那老者乃蛟精所化,闻言心中惊恐万分!言道:“未免妄谬,六道五行岂亡克乎!”
甘戟戏谑道:“若非冬瓜兼其葫芦所属神器,焉得克之!”
那老者如闻赦令,大喜而去。
次日凌晨,我和许逊都觉得四处妖气弥漫,出门看时,只见江中漂浮着无数的冬瓜、葫芦,都是蛟精所化。它们对甘戟的戏言信以为真,想这样偷偷逃出南昌。许逊顾我笑道:“此番肉上砧板,雀入网罗,当偕我尽除蛟螭”。于是我二人将剑气织成巨网,撒向江中,真可谓一网打尽!

我看到江中群蛟伏诛时的惨象,颇觉不忍,便询问许逊有什么办法可以永绝蛟患。许真君道:“此江至深暗壑,地脉精气溢出,蛟螭因之通灵,察查天地交感,五行乏一,唯金克之”。我道:“如此且以寒铁镇之何如?”曰:“须与地脉相系”。于是,我念动真诀遣使神工鬼卒,在东牙城南井中铸铁为柱,其柱高出井外数尺,下面用八根铁锁与地脉相连。许真君当下对那铁柱念动咒诀道:“铁柱若歪,其蛟再兴,吾当复出;铁柱若正,其蛟永绝。”于是蛟害从此永远绝迹。(后世人建铁柱宫以缅此功,而今尚存否?)
我在师尊加持之深度入定中,意识若隐若现,却也感觉到时光荏苒,便也能知其时已是后世的所谓“公元”324年。当时东晋的元勋王敦意欲起兵叛乱谋反。他派人请我去占卜吉凶。我想起地臧菩萨的偈语:王逆鬼使至,兵解赴长洲。自知机缘将至,便欣然前往。
来至王敦的府邸,进入会客厅,只见那王敦半倚在牙床之上,既不起身,也不设座,面沉似水,我便料知他必是探知了前几天皇帝派遣温峤和庾亮来请我占卜预测王敦会不会谋反的事。只听他沉声道:“闻汝尽晓天地经纬八荒六合玄黄奥妙,且筮吾意所属若何?”我笑道:“事必不成”。王敦愠色道:“帝使温峤、庾亮辈营营窥伺,汝将何以筮之?”我复答曰:“大吉”。王敦拍案怒道:“必知卒日!”我笑曰:“午时耳”。王敦怒极,命刀斧手将我捆绑起来,押到南岗头就地正法。
我对刽子手说:“双柏森森,鹊鸣唧唧,乃处所归”。
到了行刑的地方,果然是有两棵高大茂盛的柏树,树上有两个大大的鹊巢。几个兵士和刽子手无不惊奇。
看看将近午时,我新近才结识的几位本地友人闻讯前来祭奠,我对他们笑道:“归去来兮,悲耶喜耶。孰与殓江畔双坛,天感意重,福祗必非万五千金乃止”。众人未解其意,只是尽皆恻然。这时那刽子手走近前来,端详了端详我的脖颈,突然举刀劈来,只听“咔嚓”一声恐怖的绝响,众人睁眼瞧时,却是砍在树上。只惊的那些鹊鸟喳喳叫着四处乱飞。那刽子手虽然相当凶悍,但也略知我的神异,忙深深施礼道:“公若恕之,永铭万幸!”我笑道:“三刻未逮,尔敢僭越乎”。那刽子手战战兢兢,提着刀只是不敢近前。这时,忽见一绿衣女郎从树后转出,携我手道:“仙君当去,莫贪顽劣”。定睛看时,不禁心头大震,继而便是脑海中一片空白!却见那女郎娉娉袅袅,浅笑嫣然,顾盼生辉,异香袭人,却不是袅嫣是谁!大喜之下,不觉一同凌空而起,惚兮恍兮中,见她将一根竹枝抛下,化作我的模样在那里被斩,携我向南海方向飘然飞去………
(我被斩后,一个叫甘凌的友人将我葬在江边两坛之间,掘墓穴的时候,竟然挖出一小罐金银,当了一万五千零八钱,这才明白我临刑前的那番话,原来我对身后一切都是了如指掌啊!不久,王敦听说有异,便亲自带人来掘开我的坟墓一看,棺内空空如也,独有一根竹枝而已。)
万里长空,一碧如洗。
刹那之间,关山飞渡。
高空下望,群峦如翠烟,江河似玉带。那波光粼粼的南海,却似一面精巧雅致的梳妆镜,在毫无一丝遮掩的映照着我与袅嫣携手联袂、醉舞长空的璇瑶丹珠、琅芝绛玉、祥光瑞霭、天上人间!

重温这种长空漫步的美妙境界在此时想来已是八百余年前的事了。这种比闪电快无数倍的道法神通可以使时间场随意缩短和无限拉长。也就是说,其过程可以瞬间即逝,也可以永久存留。在飞翔的过程中并没有风驰电掣的刺激感,甚至完全没有带风的感觉。就连袅嫣薄如蝉翼的绿纱裙也是纹丝不动的。而且完全没有冷热的感受,只有一种懒洋洋的充满幸福感、神圣感、愉悦感和一种极尽美妙无法形容的强烈的……诗意。那种诗意,让人只想站在白云之巅大声唱颂,使生命的美丽光彩随着唱颂的歌声传遍六合八荒、十方世界、层层苍宇!

随着这种神圣祥和而又美仑美奂的感觉在我心头缭绕,转眼看袅嫣时,却豁然发现她竟然变成了一只形似鸾凤长长尾巴的美丽的大鸟!身体是半透明的,翠绿的羽毛放射着非常漂亮的辉光!我忍不住伸手抚摸了一下她那美丽的翅膀,喃喃道:“嫣儿,此去经年,阴阳蔽悖,时空参商,安如旧否?”那翠羽仙鸾瞬时又恢复了袅嫣的样貌轻声道:“袅嫣仙子筹措华莲丹晶万仙朝会不得脱身,妾乃绛珠,奉诏特来迎候仙君圣驾”。
我闻听此言,心中了然。怪不得未见她元神与我相应相生,原来她却是绛珠仙草的化身。又听她说什么“华莲丹晶万仙朝会”,我便在记忆中搜寻了一下,却只是在六万年前有此朝会的景象,那时我和袅嫣是华莲和丹晶中的丹华使者,再后来三界中就发生了……
忽听绛珠道:“仙阙至矣”。
我从沉醉中醒来看时,却只见四面八方上下左右竟都是波光潋滟、水雾蒸腾,却不见长洲仙岛的半点影子。难不成如今的长洲,真的如两亿七千万年前圣王所预言的那样被移到水下去了吗?看那水时,忽然吃了一惊!但只见水势连天接地、浩浩泱泱,却是悄无声息寂静的怕人。更有那几万里高的瀑布从天空直泻下来,竟也是静悄悄的绝无丝毫响动。猛然醒悟,此乃弱水!不由心中暗叫惭愧,我这仙君实在是被流放太久了啊!这弱水是比凡间之水粒子更微观的水,别说舟船了,就连树叶鹅毛鸭绒之类也浮不起来。它比凡间的空气粒子要微观,但是当初造就宇宙的时候就在某粒子层次上,给予了固定,因此它能够有形的存在。凡人也能够看到的。如果投入一块石头,既无声息也不会泛起涟漪,而那石头却会被瞬间渗透、分解、化掉。表面空间的一切物质包括人体一旦掉进去,就会立刻永久消失、无影无踪!

绛珠忽然向我身侧一指道:“此盘曰白玉太极,仙君尚能识否?”我转身看时,见是一面一丈八尺方圆、厚约三尺六寸的白玉盘悬浮在那里,盘中间的太极图案却是阴阳生克、黑白分明的。更奇特的是,那太极图案一直不停的在飞速旋转。只见绛珠面对那白玉太极盘,口中念念有词,忽然向我笑道:“仙子召唤,妾便去也”。说着话只一跃,径直跳进那飞速旋转的盘中忽然不见了!
我见此情景急忙随后也跃上去,却不料双足尚未触及,就被一股巨大的力量抛将出去,这一下子竟然被摔出二十余丈,只跌得七荤八素、找不着北。我在空中翻着跟头心想,这仙凡之界时空秘道,必有玄机诀咒,。可就是只看见此白玉盘相当的眼熟,却再也想不起那开启的咒诀。
正在此茫然失措之际,忽听一阵激越高昂、洒落不羁的踏歌之声由远及近响将起来:
一径松竹篱扉,两叶烟霞窗户;
三卷黄庭经,四季花开处。
新诗信手书,丹炉自己扶;
垂纶蒲、散步溪山、坐向蒲团,调动离龙坎虎;
功夫披尘远世途,
狂呼啸傲兔和乌。
那歌声初时尚在无量百千万亿里距离之外,只一眨眼,便已到了面前。我一看那人白衣胜雪、翩然若梦的潇洒风姿,不由心头一阵狂喜,原来此人竟是广成子!

 

arrow
arrow

    法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